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鼻酸的幸福 nothing to envy

今天看了一則北韓試射衛星失敗要處死3名高官的新聞
當下我想起的前陣子看過的一本書


《我們最幸福: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》
由一名洛杉磯時報的女記者在南韓四年多的日子,訪問千名脫北者在北韓的生活
透過文字刻劃出北韓物資缺乏、生活困苦的一面
書中的人物有一般的平民、有遊手好閒的人、有醫生、有科學家
從中可以了解北韓醫療的貧瘠、食物的缺乏
有一個篇幅記載著北韓政府因為食物不足而開始推廣"讓我們一天只吃兩餐吧!"的政策
這使得原本拿到糧食就不多的人民更加挨餓
他們若身邊還有值錢的東西可賣,就可以拿著錢進黑市買糧食
若沒有錢,就得各憑本事,到處拾荒,進山中找食物


書中寫著:找不到食物時,只能從動物的排泄物中尋找未被消化掉的玉米;又或是刮樹皮、拔雜草磨碎吃。




當金日成過世時,每個人都要哭天搶地的表現出哀働的一面,其中一名脫北者是位幼稚園老師,她說:在幼稚園裡看見一名女孩哭到暈眩,非常擔心,上前關心才發現原來是口水。
連小孩都懂得生存之道




另一位女脫北者在北韓是位醫生,但當她逃到南韓好不容易穩定了生活想要從醫時,卻發現自己在北韓學的那套醫術早已褪時,一切都得回到原點重來。她說她當下感到相當挫折


我想就是有一種當自己是個傻子的感覺吧!在北韓受人尊崇的工作,但到了南韓卻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


同樣的,這次北韓發射人造衛星失敗的例子,雖然我不清楚究竟這些人是否有出國考察過,還是自己依樣畫葫蘆的仿造了一個衛星,我都覺得政府的愚蠢殘害了人民的進步,被壓抑住的民主思維為並不會因為政府的制約而改善人民,人民只會用更極端的手段去爭取民主
到頭來苦的一就是百姓


令我難過的是~
脫北者很多都是單獨行動,他們一旦成功的脫逃到南韓,辛苦的會是留在北韓的家人
北韓的家人可能被抓去關、勞改、受折磨最後死亡
我難以想像當骨肉分離,家人得為你經歷皮肉痛心裡折磨時,自己要如何安穩的過日
我也難以想像把自己的爸媽丟在北韓,自己逃到南韓,那樣的生活要如何走下去
我想,這無疑都是脫北者每天需要掙扎的
為了能活下去會不擇手段


看到了最後
不用說就可以知道誰是最幸福
我們該為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感到知足
雖然生在台灣在國際上似乎什麼都不是
但起碼我們還能過著有電有水有食物的生活 
不用過著心驚膽跳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


真的~~~ 
我們最幸福 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